说说流川枫

这是一个粉的剖析。尽量客观。但免不了大量zqsg。雷者慎人



流川枫同学是怎么样一个人呢

他15岁,湘北高中一年十班的一个高中生。和很多他这个年纪的同龄人一样,他不是那么循规蹈矩,上课偷偷睡觉,考试挂个科,不爽了会揍人,参加了一个社团,每天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但是在大多数看过sd的人心里都会有个认知,流川枫总体说起来,他又不是那么普通的一个学生。他是校园里很多女生心中的男神,是篮球队的王牌队员,他在神奈川高中篮球界的风头一时无两,甚至到了全国大赛依然技惊四座,仅仅一个高一新生破格被国家青年队录取。

纵观整部作品,与其他队友经常在篮球场上进行的心理交战不同,流川枫是个心理描写不大多的人。于是乎那种绚烂的球技成为了最能体现他光彩的东西。在这方面,他的不普通更像是与生具来的。那个看着他在对战丰玉的表现而想要流泪的记者看出来了,而更多的记者在他终于从被泽北压制的局面走出来的那一刻也看出来了。他像是一个为篮球而生的人。


我一直以为,流川枫的这人有几个最基本的特点。首先一个,很少有人着重提到,并不是常人觉得酷或者冷,而是急性子。急性子的人就会不耐烦。他不说话,不是因为他不善言辞——其实纵观漫画里面看他但凡开口都言辞犀利一针见血指不定是个辩论好手——正是因为他不耐烦说废话。看看对海南开战前他面对清田一大堆挑衅是怎么说的就知道了。

流川枫这种急性子也可称为暴脾气。这几乎可以体现在作品里面的每一个角落。三井来踢馆,他是第一个出手;球场上被挑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马上就要还击;最典型的情况莫过于安西教练说你还不如仙道,他嘴上不说心里不服气,干脆从教练家里出去就坐车直奔陵南,甚至不能说等一下。睡在天台的时候被打扰了,他理所当然的挥起拳头;面对海南教练高头的算计的小表情,他甚至怒火中烧的想这老头子的扇子烦死人。这个急躁的理直气壮的少年人啊。


第二个,是礼数周全讲道理。礼和理是个相辅相成的概念。讲道理的人也往往懂礼貌。很多在童年时期草草看过动画后来长大了又仔细读过漫画的人,会说流川枫和印象当中不一样啊,其实有些时候还蛮乖的。确实,他除了偶尔的吐槽之外,总是对赤木十分尊敬的叫队长;他很听彩子话;他对教练一直毕恭毕敬。

而且这些并不是只体现在对前辈身上的。仔细回想漫画之中,任何一个湘北的板凳队员和流川说话,他从来都也是好好的听,该道谢道谢该回应回应,场下也从不会毫无理由去对任何一个人不客气。为什么说看了sd的动画容易对流川枫产生误解,因为动画里面私自加的几段,例如对那个湘北新闻社社长的女孩子的态度,还有sd剧场版里面对富丘学弟说话的方式,那都违背了井上所创造的流川枫这个人的特性。很可惜的是因为动画的普及,使得流川枫常常被贴上这种太拽太装的标签。

漫画之中唯一会让人觉得在这点上有争议的地方,是流川刚登场和樱木打架受了伤,晴子关心他却不领情那里。的确,晴子这么一个可爱的姑娘受到这种对待,连我这么个粉都想吐槽你小子。

可是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站在流川的角度看这件事。从整部sd里我们也能看见,晴子她几乎没有敢跟流川正面说过话。这个时候流川给的反应是完全符合我所说的这两点特性的。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对他说你去医院吧,他刚开始还能好好的回答她说不用了,再来几次,以流川枫的急性子自然会不耐烦的说我都说不用了你是谁啊。因为他完全不认识赤木晴子,他觉得莫名其妙。


最后一点,脑回路直接大心脏。流川枫曾被彩子说迟钝。他可以说是主角队里面男女方面最不开窍的一个人,晴子爱他,流川命为他欢呼,这些青春期很多男生得意的东西他通通感觉不到。他的思维方式是直线式的。在他的世界里面,喜欢篮球所以将生活的一切都奉献给此理所当然;赢是由分数决定所以比赛就是记分牌上的较量。而赢了就是赢了,他也不会思考胜利的意义;打架这种事情,谁先挑衅谁不对,那就一定要打回去。

也因此他是个心胸开阔的人,即使是被南烈暗算了,他依然觉得那不过是球场上的较量,无需计较。他的世界更不会有别扭傲娇这样的词汇,他从来都是有啥说啥好比他平时常被樱木针对,但到了该传球的时候他依然不避讳传给樱木,该夸奖的时候他也能毫不别扭的说刚刚真是可惜了。

因为直线式的思维,所以流川拥有一颗钻石心。他似乎少有负面的情绪。任何队员都有过紧张压力大,继而影响比赛发挥的时候,赤木在对陵南的时候担心脚伤,宫城在对丰玉的时候节奏混乱,樱木在被福田击倒的时候心智消沉,三井常因过于在意过去而悔恨,这是人之常情,也是角色心理成长的一部分。然而流川没有这样的时刻,面对翔阳时队友的集体混乱,他开辟局面;山王之前大家都有各自的紧张,而他能够秒睡。假如心理素质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流川在一开始就是满级。

而最能体现流川的大心脏这点,莫过于最后对战泽北。必须得说,流川在篮球上属于没有受过大挫折的人。练习赛不如仙道一些也并没有被压着打过。所以在他被泽北压的连反击都做不到的那两分钟,在场的神奈川人几乎都感到不忍看,清田甚至于喊出想想办法这样的话。正因为他过去几个月堪称是天之骄子,此刻的无力才会显得分外的惊心。我相信很多人心里都会有如同晴子一样的担忧,担忧这对一个骄傲的人会造成其自尊心的毁灭。

而流川呢,在面对泽北高高在上伸出的那一只手,他最终是笑了。他甚至没有任何一刻产生觉得丢脸,挫败,绝望的负面情绪,他只是终于在此刻明白了教练和仙道说的话的意义——想必这小子之前一直有在琢磨——他兴奋地想确实是个真材实料。我记得第一次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也泪流满面,我想我之前终究还不了解流川,他是想胜利,可是他从来没有多余的自尊心。那些对他来说都是外物,他只是不断地往前进,仅此而已。


假如从我第一次看sd的漫画时刻算起,到现在已经十一年了,十一年间,我每一次阅读,都好像对流川的理解会不一样一些。这么多年,我从每次捧脸喊着好帅到现在已经会暗搓搓地吐槽爱出风头的小鬼。但他依然是我心里那个最出色的少年,我依旧相信在那个世界他的未来会一片坦荡,因为真的有挫折也会被流川君轻松的跨过去。我也只有对这个角色的爱达到了把他当做一本书来读的程度,从前往后都再不会有。我期待以后的每次重温,都依然能发觉他不一样的特点。



p了个s,po主也算个仙流粉儿。其实本来想着要不要写写仙道。但是鉴于仙道君是连井上都读不懂的角色,我感觉我也是并不具备这个本领……


  128 8
评论(8)
热度(12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日光之下 | Powered by LOFTER